时政新闻
时政新闻

中央第二十指导组: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时间:2023-08-11编辑:Duan段点击: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第二十指导组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开展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严督实导、以导带督,与联系指导的中央统战部、全国政协机关、国家民委、全国工商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5家单位同向发力、同题共答,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学深吃透党中央精神,开展指导工作才能够有的放矢、精准发力——

  中央第二十指导组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个人自学、小组互学、党支部集中学等方式,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权威教材,交流学习体会;每周例会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并研究贯彻落实工作。通过理论学习,全组同志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为做好指导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理论学习不只是完成读书班、看完必读书目,要将其贯穿始终,推进走深走实”“要紧密结合业务职责,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思路、寻方法”……为保证各单位学习质量,指导组加强现场督导,全程参加所指导单位的读书班、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体学习、专题党课等理论学习活动30余次,推动各单位扎实开展理论学习,不断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中央统战部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完整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支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引导统一战线成员掀起学习热潮。全国政协机关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截至7月底,机关党组成员和各单位党组织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74人次,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日活动129场次,推动机关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明确各单位干什么来决定重点督什么,确保督在点子上、导在要害处——

  根据统一战线各领域的工作特点,指导组指导各单位锚定自己在服务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局中的定位,找准结合点、切入点、着力点,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好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作用。

  国家民委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集中优势资源,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历时3个月完成七种民族文版《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翻译工作,以实际行动助力民族地区干部群众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同时,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指导组分别到5家单位的23个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开展了38次下沉调研。每到一处,指导组都立足实际、结合各单位部门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指导并提出相关意见。

  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明确改什么、怎么改,推动主题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5家单位第一批整改问题清单上报后,指导组连续3个晚上专门召开全组工作会,对各单位汇总的问题进行集体研判、逐条把关、专题讨论。

  随后,指导组立即与各单位主题教育办负责同志一对一、面对面反馈前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改进意见,要求对照中央精神开展“回头看”,形成更加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能改的马上改、改到位,实行“动态销账”。

  全国工商联将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深入开展作为主题教育重点工作,列入专项整治推进,通过实地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地行动的分类指导,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先后3次认真修改主题教育问题清单,研究制定了43条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时限和责任单位,绘好“施工图”。

  持续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做到督导有力、督导有序——

  在指导组指导下,5家单位及其178个下属党组织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局面,并将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一体推进。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指导组坚持周调度、月推进,通过召开巡回指导组座谈会、“四不两直”下沉调研、个别谈话等方式,及时与各单位沟通重要问题、交流典型经验、反馈问题意见、提醒关键节点,不断把主题教育抓紧抓实。

  中央第二十指导组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指导组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督导各单位一体推进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等重点措施,并始终保持对形式主义倾向的高度警觉,做好提前预防、及早纠偏,确保主题教育的严肃性、实效性。

  (来源:新华网)

链接:https://www.zytzb.gov.cn/zytzb/2023-08/09/article_20230809090710294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