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职责

部门职责

党委统战部是负责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服务全校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职责。具体包括:

一、宣传、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统战政策及工作方针,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制定学校统战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向学校党委报告统战工作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的关系。

二、健全和落实学校党委与民主党派保持密切联系的各项制度,协助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支持各民主党派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努力发挥他们在教学、科研、管理及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

三、做好党外知识分子情况的调查研究工作,关心党外知识分子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况,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反映意见、协调关系、做好服务。

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协同有关部门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发现、培养、使用、管理工作,协助学校党委做好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工作。

五、积极开展海外统战工作,认真做好留学归国人员、归侨侨眷工作,加强同他们的联系,广泛开展联谊活动。

六、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关于民族和宗教工作的方针政策,协同有关部门做好民族工作和宗教工作。

七、加强与我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支持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

八、加强统战部自身建设和统一战线队伍建设,做好统战信息和宣传工作,抓好统战理论研究工作。

九、认真做好校党委和上级统战部门交办的其他各项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