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战动态
统战动态

长江大学举办首期党外代表人士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

时间:2023-10-30编辑:Duan段点击:来源:

近日,长江大学举办党外代表人士能力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党委统战部负责人带队前往中国共产党诞生之地,共同探寻共产党人的精神密码,探寻中国共产党的力量之源。在上海、嘉兴两地,学员们追寻红色足迹,倾听红船故事,感悟红色基因,重温初心使命。

作为学校党委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系列工作的一页,该培训班于10月27日正式开班。学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领导班子成员和骨干代表参加学习。

此次培训以“同心重走一大路,携手共探统战源”为主题,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统战理论和政党制度、参政议政实务和意识形态等主题开展培训,设有专题讲座、实践教学、参观交流等环节。

参训学员在一大会址前


一大纪念馆内参观:伟大的开端


一大纪念馆内参观


重走一大路,瞻仰南湖红船


南湖一大会址


参训学员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前


瞻仰二大会址


统战部负责人在二大会址纪念馆内讲述统一战线政策源起


参训学员在统战源广场


在统战源广场前留影


前往四大纪念馆



参训学员在四大纪念馆前


142F9

四大纪念馆内观展


四大纪念馆内观展


此次培训历时三天。学习结束时,学员们纷纷发表感言,现摘录部分如下:

民革长江大学总支主委 聂贞萍

为期三天的学习培训,从嘉兴南湖、上海石库门中国共产党一大会址,到二大、四大会址,追寻红色足迹,收获满满、感触颇深。

102年前中国共产党诞生,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挽,立党为公、忠诚为民,无数革命者抛头颅洒热血,为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奋斗,这些革命先辈们传承给我们的革命精神,如今照样适用。特别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更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为社会、为组织,贡献和发挥自己应有的力量。

时光飞逝,历史已被浓缩;抚今追昔,征途任重道远。让我们连绵传递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真理,勇于开拓的革命精神,坚守信仰,执着进取,不断取得新的辉煌。


民盟长江大学总支副主委、留联会秘书长 费杨

通过对革命圣地的参观,让我深刻地了解了党的历史,近距离体验了先辈的革命历程,经受了一次红色洗礼。中国共产党是在与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和共同战斗中诞生和壮大起来的,只有诚心诚意地为人民谋福利,才能使我们革命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们要学习、传承这种精神,树立群众至上,以人为本的理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为中国的现代化跨越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农工党长江大学总支副主委 夏浩波

这次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一行前往嘉兴南湖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学习了南湖红船精神。备受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南湖这样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的议程,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宣告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从此中国革命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正如一位革命家说的“这个船不大,但前途远大,有了这艘船,才诞生了社会主义中华人民共和国”。

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学习颇丰、感想颇多。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1周年,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历经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离不开统一战线这个重要法宝。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汇聚起了海内外中华儿女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我们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努力践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投入到工作实践中去。


九三学社社员 吴林松

中共一大会址、中共二大会址和中共四大会址是中国革命历史上的重要场所,对于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社员,我很荣幸能够参加此次学习,并参观这些历史遗迹。

在参观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和不屈不挠的精神,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和革命历史。这次参观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仰,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性。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十几人的小党发展为现在九千万党员的大党是经历了如此艰苦的奋斗。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引领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同时,在党的早期的经验教训中也证明了一个事实,中国人的道路要由中国人自己走,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要坚定四个自信,才能实现伟大复兴


中共党员、长江大学侨联主席 汤芳

四年前,我怀着满腔为国家贡献的热情,携家属回国。在国外的多年生活让我深刻感受到个人与国家的一体关系。国家兴则个人兴。站在异乡,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自己作为一名中国人的光荣和使命,自己的一言一行都是代表祖国。当我学有所成,将自己所学付诸英国大学里的教学并取得一定成效后,我毅然决定回国,想要坚持为祖国教育和科研做出贡献的梦想:我总是怀着最真诚的态度,希望能给我们内陆地域相对封闭的学生们提供一扇窗口,让学生们透过这扇窗口看到不同的世界、多元的文化、博大的胸襟、开阔的眼界;也总是兢兢业业科研,从不敢松懈,尝试理论创新,在研究领域发出我们自己的声音。面对无数次学生们问及为何要回国的问题,我总是毫不犹豫分享我的梦想,坚持我的初心。

这四年工作期间,我的热情和梦想不断受到打击,在无数个失眠的深夜,也曾怀疑过自己当初的决定是否正确。这次的红色之旅对我而言是一场及时的心灵涤荡,不仅让我系统了解了我党建立、发展、成熟的革命历程,更让我真切感受到了革命先烈敢为人先、甘愿付出、不畏艰难、追求真理的精神。从半封建半殖民地时期、到新民主义运动、五四运动、北伐战争、南昌起义、三大战役等,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再到现代化进程的推进,复兴号高铁的修建、上海世博会等重大进步,这个历史过程充满了无数人的艰辛付出和英勇牺牲。我们从这个过程中传承的,是永远不屈不挠的精神,是面对困难依然坚定的信仰,是放下小我、为党贡献的力量。读着纸质发黄的史料、看着制作精良的影像、望着栩栩如生的蜡像、听着惊险的红船故事,我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已经热泪盈眶。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第一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这简单八个字后面沉甸甸的责任。我以更激昂的斗志,更坚韧的毅力,坚持初心,继续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

(来源:统战部,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