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1年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3-30编辑:张文点击:来源:

各分党委(党总支、党工委),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提升我校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工作水平,不断推动学校统战工作创新发展,现就我校2021年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课题主题

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线,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紧扣学校发展大局,发挥学校多学科优势,推进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突出问题意识,坚持实践导向,聚焦研究重点,着力在破解统战工作重点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努力形成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为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提供理论支持。

二、课题申报对象与研究范围

1.申报对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基层组织及其成员;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分党委和主管统战工作的党务干部;熟悉统一战线工作、有一定研究能力的教师和管理人员。

2.研究范围:习近平新时代统一战线重要思想研究、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研究、党外人士参与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思想状况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研究、党外代表人士作用发挥研究、民族与宗教工作研究、归国留学人员统战工作研究、侨联工作研究、学院基层统战工作研究、统战工作在高校“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以及维护学校安全稳定中的作用和机制研究等。

三、课题申报程序

1.申报类别。本次立项的课题分委托课题和自主申报课题,其中委托课题为上级安排确定的或为推动我校统战工作而安排专家完成的课题。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要充分发挥统战基层组织优势和成员专业优势,组织本党派、团体成员积极申报,每个党派、团体至少申报一项课题。

2.申报办法及相关要求。申报者原则上应在课题研究范围内进行选题,题目自拟,也可在《长江大学2021年度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参考范围.doc》(附件1)中进行选题研究。申报者须填写《长江大学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申请书.doc》(附件2),经所在单位审核签字盖章后,于2021430日前报送党委统战部(东校区6418室),或者将电子版发至统战部邮箱:cdtzb@yangtzeu.edu.cn。

四、课题立项评审与结题

1.党委统战部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立项,对立项的课题给予适当额度的经费支持。

2.课题结题形式与要求:参加湖北省统战理论政策研究创新成果及统战工作实践创新成果评选获奖;参加湖北省高校统战理论研究会论文评选获奖;获得学校领导或地市级以上领导批示;获得地市级以上政府表彰奖励、地市级以上政府部门或者学校职能部门决策采纳;统战部组织有关专家验收通过。满足上述条件之一的,方可结题。

3.立项的课题原则上一年内结题。

五、课题立项经费

1.根据申报课题的具体情况,确定每个研究课题的资助额度,范围为3000-8000/项,项目研究的前期拨付资助额度的50%用于课题研究的开展,剩余50%留在结题通过后拨付,未达到结题要求者后续费用不再拨付。

2.课题经费的使用和管理参照《长江大学纵向科研项目管理实施细则》执行。

联系人:张文,联系电话:8060510

附件:

 长江大学2021年度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参考范围.doc

 长江大学统战理论政策与实践创新研究课题申请书.doc

党委统战部

 2021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