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园地
理论研究

【学条例】尔肯江•吐拉洪:借《条例》贯彻之势 展统战“法宝”之力

时间:2021-02-11编辑:张文点击:来源:荆楚统战

中共中央日前印发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就如何学习贯彻《条例》,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指出,“《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总规范和总遵循。我们要从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学习贯彻《条例》的重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担当政治责任,展现统战作为,为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汇聚磅礴力量。”

“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条例》时强调,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形成全党做统战工作的局面,提高统战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这向全党释放了统一战线法宝作用不可或缺的强烈信号。”尔肯江·吐拉洪说,《条例》的突出特点就是通篇贯穿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作为统一战线工作的首要原则,明确了党在统一战线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就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作出专门规定。这就从根本上强化了党在同心圆中居于圆心的地位作用,必将进一步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万水朝东”的良好局面。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大庆之年,也是《条例》的实施之年。尔肯江·吐拉洪表示,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以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重点,着力把握统战工作政治性、政策性、艺术性都很强的特点规律,更加注重深化学习、注重研究问题、注重守正创新,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

他介绍,为促进《条例》落地见效,湖北省委正在制定贯彻落实的实施办法,省委统战部从五个方面作出安排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

一是大宣讲促学习。组建高水平宣讲团队,加强《条例》研究解读,聚焦《条例》修订新内容、新精神和统战工作中的热点焦点问题,将《条例》精神精准传达到位。

二是大调研促创新。在全省各统战领域开展大调研,围绕统战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对照《条例》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

三是大走访促发展。以宣传贯彻《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做好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大走访工作,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帮助民营企业解决疫后复苏发展中的实际困难。

四是大交流促提升。深化统战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谈心交流活动,在联谊交友中统一思想,在政治引导中凝聚共识,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实效,更好地画好最大同心圆。

五是大培训促转化。把《条例》纳入各级社会主义学院教学内容,加大对党外代表人士和统战干部的培训力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实际成效。

尔肯江·吐拉洪介绍,将把准湖北统战之“位”,认清统战之“变”,抓好统战之“本”,善用统战之“策”,牢牢扣准学习贯彻《条例》这一主线,用好楚商大会、华创会两个平台,发挥知联会、欧美同学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三会作用,夯实基层统战工作、民族宗教事务管理、党派工作制度化建设、港澳台工作组织建设和机制建设等四个基础,推动全省统战工作守正创新,更好地把中心所在、大局所需与统一战线所长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统一战线贡献率。

“《条例》对统一战线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也对省级统战部门赋予了新的职责使命。”尔肯江·吐拉洪表示,将以贯彻《条例》为动力,更加突出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统战成员,扎实做好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的工作,为今年湖北开局漂亮、全年精彩作出统战贡献。

新时代的统一战线决不是无足轻重,而是至关重要;统战工作决不是可有可无,而是必不可少。”尔肯江·吐拉洪表示,相信随着《条例》的深入贯彻,统战事业必将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在开启新征程、开局“十四五”中展现“法宝”的更大作用。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WksEvKFvqMxvhGC0FkCDtw